首页
>新闻资讯>媒体聚焦
中国能源报:绿色能源装点新国门

秋日黄昏,霞光满天,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,北京大兴国际机场(以下简称“大兴机场”)熠熠生辉。925日,这座世界最大空港正式投运。

大兴机场被誉为“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”,成为我国一张新的“世界名片”,可再生能源总量占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约12%,是目前我国利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,被誉为“绿色新国门”。中国能建所属单位参与设计、建设了大兴机场相关电力能源项目,助力打造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建设样本。

线路迁改出良方

大兴机场配套新建7座变电站,形成了“500千伏双枢纽,220千伏、110千伏双链式接线”的网架结构,这种结构可使供电可靠性更高。

华北院积极参与机场配套设施建设,设计了安定变电所-固安变电所500千伏双回线路(以下简称“安固一线”)迁改工程、机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、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空港新区110千伏牵引变电所接入系统。

20181227日,历时五载,安固一线迁改工程投运。该线路采用单、双混合方式架设,新建单回路26千米、同塔双回路42千米,仅有4.5千米原有线路被保留。迁改后,线路长度为60千米,较原来增加19千米,新建线路规划路径经过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企业、民居密集区域,涉及面广,工期紧、任务重,对设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如何既满足工程建设之需,又避免各方利益纠纷?可行性设计方案的提出、路径协议的落实、政府部门的认同与支持是关键。

华北院创造性地提出改迁线路途经永定河泛区的设想,使线路落地清晰且不受其他规划限制。此方案一经提出,当即得到了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等业主方的认同。

机场光伏探“蓝海”

919日,由华北院设计、北京电建承建的大兴机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期投运。北一跑道区地面光伏系统距离跑道中心线仅150米,使大兴机场拥有了全球距离跑道最近、我国首个飞行区跑道旁铺设的光伏系统。

资料显示,大兴机场航站楼同比能耗降低20%,是国内首个节能建筑3A级项目。其中,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装机总容量5.61兆瓦,分布在北一跑道区、货运区和公务机区,每年可供电610万千瓦时,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900吨,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66吨、二氧化硫14.5吨,并同步减少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排放。

建设期间,华北院解决了光伏电站光反射、电磁辐射等各项问题,减少了机场“光污染”。同时,首次将光伏和人工草皮结合使用,并配置了自动清洗机器人,采用了3排组件高低不同的配置,以满足机场光伏项目的特殊土建要求。

北一跑道施工区全长2公里,地下均为机场重要信号线路。在螺旋桩施工时,地下30厘米处有大面积混凝土,桩机难以将螺旋桩正常旋入地下。华北院联合北京电建,迅速确定了先引孔再旋桩的施工方案,保证了项目按计划推进。

如今,大兴机场1.3万余块光伏组件整齐排开,源源不断送出绿色电能。

地源热泵控冷暖

大兴机场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多能互补地源热泵系统、全球最大的浅层地源热泵集中供能项目,将有效解决机场257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和制冷问题。

据了解,该地源热泵系统位于永定河蓄滞洪区内,由新建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和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工程两部分组成。

“该系统每年能提取浅层地热能56.36万吉焦,总供热能力176兆瓦,总供冷能力123兆瓦,相当于节省天然气1735.89立方米或标准煤21078吨。”葛洲坝装备公司所属华电华源公司董事长、党总支书记罗鸿铸介绍道。该公司应用其自主开发的“华源自控系统”软硬件集成产品,承担了大兴机场航站楼冰蓄冷能源中心和配套区块地源热泵、冰蓄冷能源中心的自控系统集成及软件系统开发和系统调试工作。

大兴机场地源热泵系统两个能源站共安装了8台地源热泵机组。同时,为增大供能面积,加大设备运行期间对多种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,又分别在两个能源站配套安装了5套锅炉烟气余热回收热泵和1套冰蓄冷设备。

“大兴机场地源热泵系统通过耦合设计,实现了地源热泵与集中锅炉房、锅炉余热回收系统、常规电制冷、冰蓄冷等有机结合,形成了稳定可靠的复合式地源热泵系统,开创了浅层地源热泵利用的新形式。”罗鸿铸表示。

据测算,大兴机场地源热泵系统可再生能源和余热利用节能,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.6万吨,相当于种植了140万棵树,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节能空调系统。

(《中国能源报》20191014日第26版)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