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新闻资讯>企业要闻
中国能建华北院设计的北京东至通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

10月21日0点30分,随着国家电网华北调度一声令下,北京东1000千伏特高压站、通州500千伏变电站顺利合闸,第二条特高压下送进京的电力大通道——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设计的北京东至通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。

北京东至通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清洁能源进京大通道,将内蒙古锡盟地区3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入北京通州500千伏变电站,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,优化通州全境主网受电结构,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电网供电可靠性,为助力首都的“蓝天工程”发挥积极作用。

本工程于2014年开展可行性研究设计,2018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, 2021年8月25日全线贯通。在历时7年的设计和建设期间,华北院组建全党员项目设计团队,通过精心策划,积极开展技术创新,在京津冀经济发达地区因地制宜的采用500千伏同塔四回路、500/220千伏混压四回路、常规双回路和紧凑型双回路等4种不同方式进行架设,有效减少走廊占用率;选取新型盘形复合绝缘子,减少定期维护和高空作业风险;采用800平方毫米大截面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,降低线路电能损耗;铁塔采用Q420高强钢,大幅降低杆塔重量,进一步为低碳减排做出贡献。

华北院也将以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契机,为华北院“扎根北京市、聚焦京津冀、辐射全中国”的发展目标再接再厉,矢志为将华北院建设成为在行业内有广泛影响力、在北京地区有突出优势、在设计集团走在前列的高端化、一体化综合型大院做出更大的努力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